最新消息
首頁 最新消息
“碳達峰、碳中和”科普小知識 2024-01-15
文章来源:由「百度新聞」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"http://www.baidu.com/link?url=JrJPGoFcDeQbOqfjdSo6pyj4Qk0bj2D_gOHETz_OadleOBdD159DflEj6lwMpbdiAijd1W4ffL2_Wpdr76IH7DyOaswRm47WJR2ZFA9r2F_"

一、什麼是碳達峰、什麼是碳中和?nn“碳達峰”是指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歷史最高值,然后經歷平臺期進入持續下降的過程,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轉降的歷史拐點,標志著碳排放與經濟發展實現脫鉤,達峰目標包括達峰年份和峰值。nn“碳中和”是指某個地區在一定時間內(一般指一年)人為活動直接和間接排放的二氧化碳,與其通過植樹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,實現二氧化碳“凈零排放”。nn二、碳達峰與碳中和有什麼關系?nn碳達峰是碳中和的基礎和前提,二者相輔相成。碳排放峰值越低,實現碳中和的空間和靈活性越大,難度越小。我國已宣布CO2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,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,這意味著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,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,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。nn三、做好碳達峰、碳中和工作有什麼重要意義?nn從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角度看,做好“雙碳”工作是內在要求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已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,人民的獲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顯著增強。同時,我國傳統產業占比較高,戰略性新興產業、高技術產業尚未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,轉方式調結構任務艱巨繁重,產業鏈供應鏈處于向中高端邁進的重要關口。推進“雙碳”工作,持續壯大綠色低碳產業,將加快形成綠色經濟新動能和可持續增長極,為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強大動力。nn從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角度看,做好“雙碳”工作是戰略舉措。黨的十八大以來,我國生態文明制度不斷健全,生態文明建設發生了歷史性、轉折性、全局性變化。但也應當看到,“十四五”時期,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以降碳為戰略方向、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、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。應當堅持先立后破,繼續推進節能減排降碳,發展清潔生產,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,促進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。nn從維護能源安全的角度看,做好“雙碳”工作能夠提供重要保障。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須臾不可缺少的資源。我國能源消費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較少,不少領域能源利用效率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有較大差距,而且油氣資源對外依存度較高。隨著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的推進,能源消耗量還將剛性增長。做好“雙碳”工作,要以保障安全為前提構建現代能源體系,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能源需求,提高能源自給率,增強能源供應的穩定性、安全性、可持續性。nn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看,做好“雙碳”工

關鍵字標籤:碳盤查課程
桃園市區上的一家美食餐廳,餐廳內使用百萬裝潢,打造出高貴氣氛。
多位專業主廚提供美食料理,有義式料理、法式料理、中式料理、美式料理等。
使用新鮮高級的食材,加上用心做出來的料理肯定好吃,歡迎來電預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