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首頁 最新消息
勞動大學 通行證章 2023-07-04
文章来源:由「百度新聞」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"https://www.163.com/dy/article/HP1DMI7905410ODW.html"

“勞動大學”通行證章  香山革命紀念館館藏文物中有一枚“勞動大學”證章,圓形,正面有“七一”字樣,背面有編號,除此之外,沒有任何文字或標志,保密性較強。這是1949年中央軍委作戰處參謀趙光琛使用的證章,也是當時中共中央機關及中央軍委機關人員出入香山的通行證。名稱:“勞動大學”通行證章;年代:1949年;質地:金屬;尺寸:直徑2.3厘米、高0.1厘米;來源:香山革命紀念館館藏。趙光琛,河北束鹿人,1938年1月參加革命,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。1939年,在八路軍第一二〇師參謀訓練隊受訓,后赴晉察冀軍區工作。1948年,由晉察冀軍區選調到西柏坡中央軍委作戰部任參謀。1949年3月,跟隨黨中央進駐香山,在中央軍委作戰部工作。當時,上級給在香山工作的中共中央機關及中央軍委機關人員配發了證章,作為出入香山的“通行證”。  1949年1月19日,時任中央直屬機關供給部副部長范離從西柏坡出發,到達北平已解放的西郊地區,為中央遷平選址。經過調查,他向住在頤和園的北平市長葉劍英作了匯報。1月底,范離帶著葉劍英寫給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的信,回到西柏坡向黨中央匯報。信中寫道:范劉(范離、劉達)二同志偵察和研究的結果,我們認為地區的選擇,以香山為適當,只需牽動一家(慈幼院)就可基本解決。  為確定中央駐地,中央又派社會部副部長李克農一行13人赴北平全面調查。1949年2月5日,李克農等到達北平,2月7日與北平市警備司令員程子華一起去香山勘察,確定香山為中共中央、解放軍總部的駐地。1949年3月25日,毛澤東等率中共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入駐香山。毛澤東住雙清別墅,朱德、劉少奇、周恩來、任弼時等住來青軒。  為了保密,中央機關對外用代號,稱“勞動大學”(簡稱“勞大”)。設立三個臨時辦事處:第一站設在城內弓弦胡同,稱“勞大籌備處”,由賴祖烈負責;第二站設在城外青龍橋,由王范負責,稱“勞大收發處”;第三站就是香山駐地,由邊紀中、田疇負責,稱“勞大招待處”。中央機關分駐在香山,中央軍委機關分駐在西山一帶,中央警衛和公安部門分駐在西直門、頤和園至香山一帶。為了便于聯系群眾,工青婦等群眾團體駐在城內。  北京香山是毛澤東和朱德發布向全國進軍命令的地方,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走向全國性勝利的指揮部。如今,這枚證章成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香山解放全中國、籌建新中國這段歷史的時代縮影和重要見證,默默向世人訴

關鍵字標籤:客製化徽章
桃園市區上的一家美食餐廳,餐廳內使用百萬裝潢,打造出高貴氣氛。
多位專業主廚提供美食料理,有義式料理、法式料理、中式料理、美式料理等。
使用新鮮高級的食材,加上用心做出來的料理肯定好吃,歡迎來電預約。